栏目导航: 福建招生考试网 > 专升本考试 > 专升本试题 > 文章正文
 
2005年南开大学专升本入学模拟题(三)及参考答案(计算机基础)
福建招考网整理自:fjsedu.com 2005-12-27 9:18:11

一、   单项选择题(共50题,每小题1分,共50分)

1. 计算机工作时,内存储器用来存储(    )。

        A) 程序和指令         B) 数据和信号

        C) 程序和数据         D) ASCII码和汉字

  2. 计算机在实现工业生产自动化方面的应用属于(    )。

        A) 人工智能           B) 实时控制

        C) 数据处理           D) 数值计算

  3. 下列因素中,对微机工作影响最小的是(    )。

        A) 温度       B) 湿度       C) 磁场        D) 噪声

  4. 微机与并行打印机连接时,信号线插头应插在(    )。

        A) 并行I/O插座上      B) 串行I/O插座上

        C) 扩展I/O插座上      D) 二串一并I/O插座上

  5. WPS字处理软件属于(    )软件。

        A) 系统       B) 应用       C) 管理        D) 多媒体

6.在Windows 98“资源管理器”窗口中,左部显示的内容是(    )。

A)所有未打开的文件夹                B)系统的树型文件夹结构

C)打开的文件夹下的子文件夹及文件    D)所有已打开的文件夹

  7.在Windows 98中管理系统资源的两个程序组是(    )。

A)“我的电脑”和“控制面板”         B)“资源管理器”和“回收站”

C)“我的电脑”和“资源管理器”       D)“我的电脑”和“回收站”

  8.在Windows 98的“资源管理器”窗口中,为了改变文件或文件夹的显示方式,应当选择(    )。

A)“文件”菜单               B)“编辑”菜单  

C)“工具”菜单               D)“查看”菜单

9.Windows 98的“回收站”中,存放的只能是(    )。

A)软盘上被删除的文件夹和文件

B)硬盘和软盘上被删除的文件夹和文件

C)硬盘上被删除的文件夹和文件 

D)所有外存储器上被删除的文件夹和文件

10.在Windows 98中,任务栏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它(    )。

A)只能改变位置,而不能改变大小,也不能被隐藏

B)既可以改变位置,又可以改变大小,还能够被隐藏

C)可以改变大小,但不能改变位置,也不能被隐藏

D)不可以改变大小和位置,但能够被隐藏

11.在Windows 98“资源管理器”的右区中,若已选定了若干个文件,如果要取消其中几个文件的选定,应进行的操作是(    )。

A)按住Ctrl键,再用鼠标左键依次单击各个要取消的文件

B)按住Ctrl键,再用鼠标右键依次单击各个要取消的文件

C)按住Shift键,再用鼠标左键依次单击各个要取消的文件

D)按住Shift键,再用鼠标右键依次单击各个要取消的文件

12.在中文Windows 98中,使用软键盘可以快速地输入各种特殊符号,为了弹出选择软键盘菜单,正确的操作是(    )。

A)按住Alt键,再用鼠标左键单击软键盘按钮

B)按住Alt键,再用鼠标右键单击软键盘按钮

C)用鼠标左键单击软键盘按钮

D)用鼠标右键单击软键盘按钮

13.在中文Windows 98中,使用软键盘可以快速地输入各种特殊符号,为了撤消弹出的软键盘,正确的操作是(    )。

A)在软键盘以外的屏幕上用鼠标左键单击

B)按Esct键

C)用鼠标左键单击软键盘按钮

D)用鼠标右键单击软键盘按钮

14.在Windows 98中已经设置有“画图”应用程序的快捷方式图标,要运行该程序,可以(    )。

A)用鼠标左键单击该图标              B)用鼠标左键双击该图标

C)用鼠标右键单击该图标              D)用鼠标右键双击该图标

15.Windows 98中的“剪贴板”是(    )。

A)显存中的一块区域                  B)硬盘中的一块区域

C)内存中的一块区域                  D)高速缓存中的一块区域

16.在使用Windows 98过程,不使用鼠标,可以打开“开始”菜单的操作是(    )。

A)按Ctrl+Shift键                     B)按Shift+Tab键

C)按Ctrl+Esc键                      D)按Ctrl+Tab键

17.在Windows 98的“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中,下列操作中,不能设置文件或文件夹属性的是(    )。

A)用鼠标右键单击该文件或文件夹,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

B)先选定该文件或文件夹,然后左键单击工具栏上的“属性”按钮

C)先选定该文件或文件夹,然后执行“文件”菜单的“属性”命令

D)用鼠标右键单击“我的电脑”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属性”命令

18.在Windows 98的“属性”对话框中,把一个文件设置为“隐藏”属性后,在 “我的电脑”或“资源管理器”中,要想让该文件再显示出来的操作是(    )。

A)执行“查看”菜单的“刷新”命令

B)执行“查看”菜单的“选项”命令,在“选项”对话框的“查看”选项卡中进行适当的设置

C)选择“查看”菜单的“详细资料”项

D)通过“文件”菜单的“属性”命令

19.在使用Windows 98过程中,常常需要撤消刚才进行的误操作,不能实现撤消功能的操作是(    )。

A)执行“编辑”菜单的“撤消”命令   B)按Ctrl+Z键

C)按Esc键                         D)左键单击工具栏上的“撤消”按钮

20.在Windows 98的 “资源管理器”窗口中,可以格式化磁盘的操作是(    )。

A)用鼠标右键单击磁盘图标,从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格式化”命令

B)先选定该磁盘,然后单击“文件”菜单,选择“格式化”命令

C)先选定该磁盘,然后单击“文件”菜单,选择“属性”命令

D)用鼠标左键双击磁盘图标后,再执行“格式化”命令

21.在中文Windows 98中,下列操作中,不能实现当前中文输入法和英文状态之间切换的操作是(    )。

A)按Ctrl+Shift键                      B)按Ctrl +空格键

C)按Caps Lock键                     D)按Shift +空格键

22.在中文Windows 98中,为了快速实现全角与半角状态之间的切换,应按的键是(    )。

A)Ctrl+Shift键                       B)Shift+空格键

C)Ctrl+F9键                         D)Ctrl+空格键

23.在中文Windows 98中,为了快速实现中西文标点符号之间的切换,应按的键是(    )。

A)Ctrl+.键                         B)Shift+空格键

C)Ctrl+F9键                         D)Ctrl+空格键

24.不能从Windows 98的DOS会话窗口返回Windows 98并同时关闭该DOS会话窗口的操作是(    )。

A)左键单击标题栏右端的关闭按钮      B)输入CLOSE命令后按回车键

C)左键双击标题栏左端的控制按钮      D)输入EXIT 命令后按回车键

25. Windows 98操作系统是一个(  )。

A) 单用户单任务操作系统          B) 单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

C) 多用户多任务操作系统          D) 多用户单任务操作系统

  26. 下面关于Windows 98的窗口描述中,(  )是错误的。

A) 窗口是Windows 98应用程序的用户界面

B) Windows 98的桌面也是Windows 窗口

C) 用户可以改变窗口的大小和在屏幕上移动窗口

D) 窗口主要由边框、标题栏、菜单栏、工作区、状态栏、滚动条等组成

27.在Windows 98中,一台计算机可以由多个用户用不同的户头和密码登录使用并进行自己的个性化设置。添加新用户的操作是(    )。

A)在“控制面板”窗口中启动相应的应用程序进行设置

B)在“任务栏”的“属性”对话框中进行设置

C)在“显示 属性”对话框中进行设置

D)在“Internet 属性” 对话框中进行设置

28.在Windows 98中,一旦屏幕保护开始,则当前窗口处于(B   )。

A)关闭状态                          B)后台运行状态

C)等待状态                          D)前台运行状态

29.中文Word 97是在(   )环境下运行的。

A)  UCDOS                             B)  Windows 95

C) DOS                               D)  Windows 3.2

30.打开一个Word 文档通常是指(   )。

A)为指定文件开设一个空的文档窗口

B)把文档的内容从内存中读入,并显示出来

C)把文档的内容从磁盘调入内存,并显示出来

D)显示并打印出指定文档的内容

31.在Word的编辑状态,选取文档中的一行宋体文字后,先设置粗体,再设置斜体,则

A)所选取行的文字变为宋体粗体

B)所选取行的文字变为宋体斜体

C)所选取行的文字变为黑体粗体和斜体

D)所选取行的文字变为宋体粗体和斜体

32. 传输速率的单位是bps,其含义是(    )。

       A) Bytes Per Second       B) Baud Per Second

       C) Bits Per Second        D) Billion Per Second

  33. 在传输数据时,以原封不动的形式把来自终端的信息送入线路称为(    )。

       A) 调制      B) 解调      C) 基带传输      D) 频带传输

34. 下列传输介质中,抗干扰能力最强的是(    )。

A) 微波      B) 光纤      C) 同轴电缆      D) 双绞线

35. 在赤道上空的同步通信卫星之间间隔最大为(    )即可进行全球范围的微波通信。

A) 45。      B) 60。      C) 90。          D) 120。

36. Internet是(    )。

       A) 一种网络软件           B) CPU的一种型号

       C) 因特网                 D) 电子信箱

    37. 目前,因特网上最主要的服务方式是(    )。

       A) E-mail    B) WWW       C) FTP       D) CHAT

    38. 在OSI参考模型中,把传输的比特流划分为帧的是(    )。

       A) 传输层    B) 网络层    C) 会话层    D) 数据链路层

    39. 一座办公大楼内各个办公室中的微机进行联网,这个网络属于(    )。

        A) WAN       B) LAN       C) MAN       D) GAN

40. 互联网络的基本含义是(    )。

        A) 计算机与计算机互联

        B) 计算机与计算机网络互联

        C) 计算机网络与计算机网络互联

        D) 国内计算机与国际计算机互联

    41. 局域网的网络软件主要包括(    )。

        A) 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网络应用软件

        B) 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网络应用软件

        C) 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和工作站软件

        D) 网络传输协议和网络应用软件

    42. 调制解调器(Modem)的功能是实现(    )。

        A) 数字信号的编码      B) 数字信号的整形

        C) 模拟信号的放大      D) 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的转换

    43. 局域网的网络软件主要包括        

        A) 服务器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网络应用软件

        B) 网络操作系统、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和网络应用软件

        C) 网络传输协议和网络应用软件

        D) 工作站软件和网络数据库管理系统

    44. http是一种(    )。

        A) 高级程序设计语言    B) 域名

        C) 超文本传输协议      D) 网址

45.Windows 98中的“剪贴板”是(    )。

A)显存中的一块区域                  B)硬盘中的一块区域

C)内存中的一块区域                  D)高速缓存中的一块区域

    46. 计算机网络最突出的优点是(    )。

        A) 运算速度快              B) 运算精度高

        C) 存储容量大              D) 资源共享

    47. 因特网上许多复杂网络和许多不同类型的计算机之间能够互相通信的基础是(    )。

        A) X.25       B) ATM       C) Novell       D) TCP/IP

    48. 目前因特网还没有提供的服务是(    )。

        A) 文件传送                B) 电子函件

        C) 远程使用计算机          D) 电视广播

    49. 下列关于信息高速公路的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高速网络技术是信息高速公路的核心技术之一

        B) 信息高速公路是美国国家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的核心

        C) 因特网即信息高速公路

        D) 我国的公用分组交换网不是信息高速公路

    50.在使用Windows 98过程,不使用鼠标,可以打开“开始”菜单的操作是(    )。

A)按Ctrl+Shift键                     B)按Shift+Tab键

C)按Ctrl+Esc键                      D)按Ctrl+Tab键

 

四、   填空题(共20空,每空1分,共20分)

1.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的OSI参考模型将计算机网络的功能划分为       层。

    2. OSI参考模型从低到高第3层是       层。

    3. 在因特网中,WWW的含义是      

    4. 在广域网中,报文分组交换网采用       协议。

    5. 如果你的计算机已接入Internet,用户名为 Zhang , 而连接的服务商主机域名为public.tpt.tj.cn,则你的E-mail地址应该是                        

    6. 因特网为联网的每个网络和每台主机都分配了一个用数字和小数点表示的地址,它

称为                     

    7. 因特网为用户提供了多种多样的服务,其中主要的是              、和信息查询。

    8. 目前,因特网上最优秀的信息查询工具是       

    9. 因特网采用的通信协议是      

    10. 广域网中广泛使用的交换技术是           

    11. 域名地址中的后缀cn代表             ,fr代表             

12. Internet的域名的命名规则是          

    13. 通信介质分为两大类:即有线介质和        。有线介质包括双绞线、       和光纤电缆。

    14. 局域网的网络硬件主要包括                                   

 

五、   判断题(共30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 辅助存储器用于存储当前不参与运行或需要长久保存的程序和数据。 其特点是存储容量大、价格低,但与主存储器相比,其存取速度较慢。(    )

    2. 高速缓冲存储器(Cache)用于CPU与主存储器之间进行数据交换的缓冲。其特点是速度快,但容量小。(    )

    3. 键盘上Caps Lock键指示灯亮时,输入的字母不一定是大写字母。(    )

    4. 只要按住键盘上的Shift键,再按下任意一个英文字母键,则输入的就一定是一个大写英文字母。(    )

    5. 任何一个十进制整数都可以用有限位二进制整数精确地表示出来。(    )

    6. 八进制数100Q转换成二进制数为1000000B。(    )

    7. 在一种数制中,使用一组固定的数字来表示数的大小。其中,最小的数字是“0”,

而最大的数字则是基数本身。(    )

    8. 按字符的ASCII码值比较,“A”比“a”大。(    )

    9. WPS、CCED、AutoCAD、Word等软件都属于应用软件。(    )

    10. 与科学计算(或称数值计算)相比,数据处理的特点是数据输入/输出量大,而计算

却相对简单。(    )

11. 计算机语言分为三类:机器语言、低级语言和高级语言。(    )

    12. 汇编语言之所以属于低级语言是由于其性能差,用它编写的程序执行效率低。(   )

    13. 不同CPU的计算机系统具有不同的机器语言和汇编语言。(    )

    14. 3.5英寸软盘上有一个滑动块,如果移动该滑动块露出写保护窗口,则该软盘只能读不能写。(    )

    15. 计算机病毒只破坏软盘或硬盘上的数据和程序。(    )

    16. 当发现病毒时,它们往往已经对计算机系统造成了不同程度的破坏,即使清除了病

毒,受到破坏的内容有时也是不可恢复的。因此,对计算机病毒必须以预防为主。(    ) 

    17. 对重要程序或数据要经常作备份,以便感染上病毒后能够得到恢复。(    )

18. 若一片软盘上没有可执行文件,则不会感染上病毒。(    )

    19. 如果发现软盘上已经感染病毒,则应立即将该软盘上的所有文件拷贝到一片无病毒

的软盘上,再将有病毒的软盘格式化即可。(    )

20. 关主机电源之前,应该先将软盘从驱动器中取出,以免其中的信息被破坏。(    )

    21. 功能键F1,F2,F3,…,F12的功能对不同软件可能是不同的。(    )

    22. 24倍速光驱的含义是指该光驱的速度为软盘驱动器速度的24倍。(    )

23. 从回收站中,既可以恢复从硬盘上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也可以恢复从软盘上删除的文件或文件夹。(    )

    24. 回收站与剪贴板一样,是内存中的一块区域。(    )

    25. 在启动系统时,按F4键进入了MS-DOS系统,如果要返回Windows 98,则必须重新启动系统。(    )

    26. 在第一次与第二次单击鼠标期间,不能移动鼠标,否则双击无效,只执行单击命令。

    27. 任务栏只能位于桌面的底部。(    )

    28. 在磁盘驱动器对象和文件对象的快捷菜单中,都有FORMAT命令,用来对磁盘进行格式化。(    )

    29. 某个可执行文件以前运行正常,现在运行时无任何反应就返回DOS状态,该文件很

可能已感染上计算机病毒。(    )

30. 在一组名字前带“.”记号的分组菜单中,可以同时有一个以上的菜单项被选中。(    )

2005年专升本入学《计算机基础》模拟题三

 

二、   单项选择题(共50题,每小题1分,共50分)

1 ~ 10:  C B D A B   B C D C B

11~20:  A D C B C   C D B C D

21~30:  C B A B B   B A B B C

31~40:  D C C B D   C B D B C

41~50:  A D A C C   D D D D C

 

三、   填空题(共20空,每空1分,共20分)

a)       1、7

b)       2、网络

c)       3、环球网 (或万维网,它是多媒体信息查询工具)

d)       X.25

e)       Zhang@public.tpt.tj.cn 

f)       IP地址

g)       (1) 电子函件(或E-mail)     (2) 文件传输(或FTP)    (3) 远程登录(或Telnet)

h)       Navigator(或其他搜索引擎)

i)       TCP/IP (即传输控制协议/互联网协议)

j)       分组交换

k)       (1) 中国    (2) 法国

l)       商标名(企业名).单位性质代码.国家代码

m)       (1) 无线介质    (2) 同轴电缆

n)       (1) 服务器      (2) 工作站      (3) 网卡      (4) 传输介质

 

四、   判断题(共30题,每小题1分,共30分)

1 ~10 T T T F F   T T F T T

11~20 F F T T F   T T F F T

21~30 T F F F F   T F F F F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  
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②本网转载的文/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
  资料库
·2007年我国独立学院本地生源比例情况(本
·2007年我国民办大学本地生源比例情况(本
·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院排行榜
·2008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学排行榜
·2008中国独立学院本科专业学费排行榜
·2008中国民办大学专业学费排行榜
·2008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0强
·2008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0强
·2008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强
·2008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强
·2008中国民办大学专科专业学费排行榜
·2008中国一流大学名单排行
·北京民办高校名单
·2008年新设置高校名单
·中国大学50强排行榜
·上海市列入985工程及211工程的院校名单
·各省高招办联系方式
·独立学院设置与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教
·教育部2007年认定的国家级重点中等职业学
·2007年具有招生资格的独立院校名单
·2007年度经教育部审批不同意设置的高等学
·2007年度经教育部审批不同意设置的高等学
·2007年度经教育部审批同意设置的高等学校
·2007年度经教育部备案或审批同意设置的高
·2007年第二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单
·2007年度第一批高等学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名
·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精品专业名单
·各学历层次高校学生毕业证书内容样本
·福建省2007年度第一批全国高校特色专业名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501-600强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401-500强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301-400强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201-300强
·2008年中国最受媒体关注大学排行榜100强
·2008年中国大学排行榜101-200强-中国校友
·中国校友会网2008中国大学排行榜100强
·2007年度国家精品课程(本科)名单
·2008年具有小语种单独招生资格的25所院校
·59所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名单及联系方式
·自主招生高校名单截止2007年共59所
·2007年具有成人高等学历招生资格的成人高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励志奖学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申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助学金管
·普通本科高校、高等职业学校国家奖学金管
·高等学校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独立学
·2007中国独立学院学费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年中国独立学院排行榜10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最受媒体关注民办大
·中国校友会网2007中国民办大学学费排行榜
·中国校友会网2007年中国民办大学排行榜10
·教育部直属师范大学师范生免费教育实施办
·截止2007年5月8日具有招生资格的专科/高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物资资源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教师资源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学生情况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学术成果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学术资源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声誉排行
·2007年中国大学排行榜综合指标排行
·具有教授或者副教授评审权的高等学校名单
·教育部关于公布2007年普通高等教育高职高
·留学中介服务机构名单(截至2007年3月15日
·厦门市被批准正式成立的民办高校名单
·中央教育部直属6所师范院校名单
·民办高等学校办学管理若干规定
·部分外国语专业单独招生试点高校名单
·香港最佳大学排名公布 港大等位列三甲
·开设港、澳、台、侨学生高考补习班学校名
·开设港、澳、台、华侨学生预科班学校名单
·部分招收华侨、港澳地区及台湾省学生学校
·全球MBA百强榜出炉
·2003-2007年贵州省大学前3名排行
·2003-2007年云南省大学前4名排行
·2003-2007年新疆区大学前3名排行
·2003-2007年甘肃省大学前3名排行
·2003-2007年广西自治区大学前4名排行
·2003-2007年福建省大学前4名排行